您当前位置>朝天区“四个一”推动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服务直达快享>信息详情>
朝天区“四个一”推动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服务直达快享
发布时间:2022-09-14 10:33 来源:朝天区行政审批局 浏览量:2658分享:

今年以来,朝天区聚焦惠企政策落实堵点、痛点和难点,坚持“四个一”工作举措,即“一个惠企政策兑现服务专区、一张惠企政策兑现清单、一套惠企政策兑现流程、一套惠企政策兑现机制”,切实解决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不精准等问题,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主要做法

(一)建立“一个惠企政策兑现服务专区”。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建立一个惠企政策兑现服务专区,将惠企政策相关审批事项纳入专区集中管理,推行集成化审批服务。落实2-3名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的专兼职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申报、兑现“一站式”办理。将惠企政策兑现清单制作成“明白卡”发放,确保企业及时掌握有效政策信息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明白卡”7000余份。同时,针对相关部门出台的惠企政策制定办事指南并予以公布,明确格式文本、办理流程、承诺时限等

(二)发布“一张惠企政策兑现清单”。按照“以企业为中心”的原则,组织相关部门分类梳理出免申即享、即审即享、综合评审三大类惠企政策兑现清单,包括税费减免、资金补贴、融资信贷、租金减免等32项,并列明政策依据、办理方式、咨询电话、办理材料等执行标准信息。实行政策动态管理机制,定期组织企业纾困解难会商会开展问卷调查,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和难点问题,精准更新调整政策,确保惠企政策兑现清单的实效性和规范性。同时,通过办事窗口、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惠企政策兑现清单,提升社会各界知晓度。

(三)制定“一套惠企政策兑现流程”。设立惠企政策集中办理“政策兑现窗口”采取“综窗统一受理、部门后台审批”的模式承担专窗咨询、受理、交办、督办、回访等具体工作按照“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要求,通过降低申报门槛、精简申报要件压缩办理时限、开展数据共享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政策办理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和再造目前,免申即享类惠企政策兑现平均办理时限为2个工作日,即申即享类平均办理时限为5个工作日,综合评审平均办理时限为15个工作日

(四)推行“一套惠企兑现服务机制”。一是“零跑路”机制。积极推行“政策找企业”主动服务模式,对接区市场监管局,将已登记的新设企业名单发送到“政策兑现窗口”,由专人主动对接新设企业,为其梳理分析可享受的惠企政策,及时告知和解读政策情况,代为办理并兑现到位,对确需到现场提交的材料,及时通知企业并准备好格式文本和政策兑现全过程服务信息,确保企业办理惠企政策兑现实现“零跑路”。二是“一对一”精准服务机制。推行“一企一员”模式,为企业匹配“一对一”服务专员,提供7×24小时咨询服务,精准高效回应企业诉求。三是全流程帮代办服务机制。成立帮代办工作队伍10人,聚焦企业政策兑现办事需求梳理帮代办事项清单30余项,切实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协助填表、复印打印、提醒督促等全流程、无差别服务。四是跟踪督导机制。会同区纪委监委,提供“跟踪式精准服务”,加强惠企政策兑现全过程监督管理,切实做到政策必兑现、承诺必兑现,对不按规定政策兑现、不按承诺时限办理的部门进行通报问责和立案调查。

二、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朝天区惠企政策兑现取得显著成效,已向9家招商引资企业兑现政策资金1339.65万元,落实了中小微企业创业贷款89笔1337万元,兑现拖欠中小企业账款87.7万元,组织银行机构累计向50家企业新投放贷款18382.7万元,累计为各类承租县属国有企业房屋的136户市场主体减免租金55.6万元,3家企业实施缓交失业、工伤保险政策15.79万元109个企业2025人发放了128.09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落实减免税费5074万元,38家企业发放“惠商卡”48张,53家企业发放贡献奖250余万元。下一步,朝天区将进一步梳理惠企政策,简化政策兑现申报材料及手续,提升政策兑现效率,实现更多政策惠及更多企业,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2024070796号-2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