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朝天区推行医保服务“三办”新模式>信息详情>
朝天区推行医保服务“三办”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05 14:02 来源:朝天区行政审批局 浏览量:4479分享:

2021年,朝天区切实加强乡镇、村医保服务体系建设,搭建乡镇、村(社区)两级医保服务网络,将参保登记、权益查询等14项医保权限下放到乡镇、村(社区),医保服务延伸到办事群众“家门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主要做法

(一)权限下放“就近办”。一是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到乡镇。抢抓“两项改革”契机,加强乡镇、村级医保服务体系建设,乡镇医疗保障服务站整体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并将医保经办业务向村、社区延伸,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医保业务。二是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定点医疗机构。“两病”认定下放到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将门诊特殊病种、单行支付药品和高值药品的认定和审核备案管理权限下放有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特殊病种、单行支付药品和高值药品的认定备案可实行“一站式”办理,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参保患者不跑路。

(二)用好平台“智能办”。一是提升医保电子凭证申领激活率。全面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依托支付宝、微信平台,组织业务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医保电子凭证的申领激活;组织工作组分片督查“两定”机构安装扫码盒,指导就医购药患者申领和扫码使用,实现医保智能化支付。二是提升医保业务“全程网办”率。依托微信、支付宝、四川税务公众号等APP,引导群众网上办,实现参保人员不跑路,在家就能完成医保缴费。

(三)优化服务“简化”。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精简证明材料。开展公共服务事项证明材料清理,保留证明事项6项,精简证明事项34项,精简率达到85%。二是缩短办理时限。设置“一窗通办”窗口,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充分授权窗口人员,试行一窗通办,真正实现“在一个窗口办所有事”。

二、取得成效

通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建立了以区政务服务大厅为中心,围绕乡镇和定点医疗机构两条主线,构建区、乡镇、村(社区)三级医保服务网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医保业务。乡镇、村(社区)完成办件量6000余件,解答医保政策咨询18500余人次。定点医疗机构完成11200人次“两病”认定备案,865人次门诊特殊疾病认定备案,26人次特药认定备案。网上办理医保服务事项93676件,50%的医保服务事项当日办结,办理提速90.8%,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下一步,朝天区将深入调查研究,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思路,将更多的医保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村(社区),实现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就近就地、方便快捷,不断提升群众对医保制度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