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旺苍县行政审批局住房公积金窗口创新举措服务质效>信息详情>
旺苍县行政审批局住房公积金窗口创新举措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2019-08-12 10:01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1955分享:

今年以来,旺苍县行政审批局住房公积金窗口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创新工作举措,不断增强县域缴存职工在解决基本住房需求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住有所居 房有所扶”,多元化、全方位地发挥住房公积金保障作用。随着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覆盖面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缴存职工开始使用住房公积金。截至7月底,管理部共办理低息贷款业务2759080万元;办理使用公积金偿还商业银行贷款本息业务120366.22万元;办理购房、租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4831833.84万元;办理对冲偿还公积金贷款业务1601.27万元。一系列全方位、多元化保障措施,有效解决了我县缴存职工的住房需求,充分发挥了住房公积金民生保障作用。

二是“以人为本 保障刚需”,积极探索解决困难职工刚性住房消费需求。随着城市改造力度不断加大,以拆迁还建形式发生的住房越来越多,一些经济困难的缴存职工想提取公积金凑齐房款,但因还建房的特殊性,既没有不动产权证书,又无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只能提供《拆迁补偿协议》,现有提取政策难以“对号入座”,这让一部分有刚性住房需求的缴存职工因政策局限而无法享受红利。窗口针对这一特殊情况,积极研究现行行业规定,寻找特定业务的解决途径,经请示上级,在防范资金风险的前提下,通过采取认真审核还建房相关手续、与开发企业进行有效核实等方式,证实还建提取的真实性,这也开创了该管理部办理此项提取的先例。住房公积金以实际行动支持困难职工的刚性住房需求,充分体现了公积金互助性、保障性的特点。

三是“深化改革 提速增效”,积极推进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窗口除持续通过业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常规宣传外,深入私企、民营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公积金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常规和针对性宣传的有机结合,越来越多的职工了解了住房公积金的惠民政策和办事流程。住房公积金窗口根据2019年市中心下发的新政策新要求,第一时间更新办事指南,列出提取类“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及时公示在工作群和窗口醒目位置,确保办事职工将所需资料准备齐全,避免多头跑,重复跑。为提高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水平,窗口持续深入推进网厅业务,实现了缴存登记、个人账户设立、公积金汇补缴等8项业务网上办理,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路。截至目前,辖区内已有250个单位实现了网上缴存。下一步,窗口将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的新模式,逐步提高网办事项比例,将“网上办”全面落实落地。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