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市社保局窗口发力关键环节加强经办风险防控>信息详情>
市社保局窗口发力关键环节加强经办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9-07-24 14:44 来源:市社保局窗口 浏览量:2469分享:

今年以来,市社保局紧紧围绕社保经办风险防控主线,按照明责任、修体系、造流程、严管理、强指导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落实风险管理责任、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再造业务经办流程、强化工作指导,形成了风险管理责任明确、体系完善、执行有力、痕迹可循、市县联动的良好局面,有效地防范化解社保经办风险。

一是内控管理,防范制度风险。结合本地实际,修改完善《内部控制管理办法》《社会保险业务经办规程》《社会保险内部审计稽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印发《关于全市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险经办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将所有部门、岗位、人员,所有业务、财务操作环节都纳入制度化管理范畴,实现经办风险防控制度全覆盖。

二是优化权限管理,防范主体风险。科学配置岗位,严格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会计出纳、待遇审核、费率核定等高风险岗位必须使用在编工作人员,连任原则上不超过五年。建立信息系统操作人员书面授权和审批制度,定期更换密码,禁止通用密码和借用密码,严禁一人拥有不相容的岗位权限。

三是规范运行管理,防范业务风险。严格按照国家社会保险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结合本地实际审查制度、业务经办规程和工作制度,细化量化标准。严格控制特殊业务办理,实行集体会审制度。对高风险业务设立多级复核,严格执行相关经办业务资料的留存、立卷、归档和备查制度,做到“办事有依据,事后有单据,凡事有记录,环环可追溯”。

四是严格基金管理,防范财务风险。严格执行《基金财务制度》和《基金会计制度》,完善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分级授权制度和审批制度,严格待遇审核和支付,按月与业务、财政、银行、就业、医保进行对账,确保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账实相符。建立社保基金运行分析制度,要求各县区按季度报送基金运行分析报告及时掌握基金运行情况, 

五是加强业务梳理,防范经办风险。全面梳理业务经办内容、环节、风险点,初步梳理出业务经办责任清单63项,其中高风险业务16项,低风险业务47项。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制定内容详尽的责任清单,确定风险等级,拟定防控层级,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实行“清单式”管做好支付风险防控计划和方案,确保基金平稳运行和安全完整。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