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汇总)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8066 发布时间: 2021-03-22 字体: [ ]


目  录

一、单位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2021年财政拨款部门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六、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变化情况的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词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2019年1月原广元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更名为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广元市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参公管理),为正县级机构。主要职责:1.贯彻实施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2.负责对进入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所有事项办理情况的指导监督和入驻单位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3.负责实施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的建设和服务工作。负责入驻单位窗口服务事项清理、办事材料精简、服务流程优化、办事指南规范更新的指导和管理;负责入驻单位窗口为企业和群众开展全程代办、协办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负责入驻单位窗口审批服务事项“一网办”“一门办”“一次办”的工作协调,开展优质服务。4.负责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运维工作。5.负责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的建设和管理。6.负责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日常运行和管理。7.负责对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业务指导。8.负责全市重大投资项目联合审批的相关服务工作。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为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直属事业单位,与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体化管理。主要职责:1.贯彻实施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2.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现场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现场和管理工作。3.承担全市工程建设招投标现场服务和管理工作,负责政府采购活动现场服务和管理工作,负责国有产权、特许经营权出(转)让等现场服务和管理工作,负责国有土地、矿业权出(转)让提供交易服务。4.承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技术平台建设和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发布场内交易信息,为交易各方提供交易资讯、鉴证等服务。5.查验进场交易项目相关手续和参与交易活动各方主体资格。6.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从业者场内信誉评价制度,协助有关部门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体系。7.负责项目交易现场监督管理工作,记录、制止和纠正违反交易现场管理制度的行为,接受有关咨询、投诉,并按职责分工及时处理。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

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一网通办”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优化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服务;大力提升政务服务窗口工作效能;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打造全市规范统一的政务服务“总客服”;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部门预算包括:中心本级预算、直属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一)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本级);

(二)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二级)。

三、2021年财政拨款部门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数1414.35万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总数1005.11万元增加409.24万元,增长40.72%,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导致基本支出增长,二是自2021年起将上年结转及相应安排支出纳入部门预算收支总数。

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1414.35万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1005.11万元增长40.72%,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导致基本支出财政拨款增加二是自2021年起将上年结转纳入部门预算收入总数;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1414.35万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1005.11万元增长40.72%,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导致基本支出增长,二是自2021年起将上年结转相应安排支出纳入部门预算支出总数。

部门基本支出预算538.21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54.84万元,公用支出83.37万元。

部门专项项目预算876.14万元(明细项目见附表)。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146万元,其中:政务中心综合楼物业管理采购项目146万元。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14.35万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数1005.11万元增加409.24万元,增长40.72%,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导致基本支出增长,二是自2021年起将上年结转及相应安排支出纳入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数。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1171.31万元、上年结转243.0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04.9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3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9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171.31万元,比2020年财政预算数1005.11万元增加166.2万元,增加16.54%,变动的主要原因是:1.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公用经费预算增加99.37万元。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本级)新增公务员1名,下属单位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新增事业人员6名。2.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本级)项目经费预算增加66.83万元(网络及信息系统运维费增加59.8万元,新增“天府通办”广元分站点项目运维费30万元,政府采购经费减少20万元,扶贫工作经费减少2.9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61.93万元,占90.6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34万元,占3.61%;卫生健康支出21.14万元,占1.80%;住房保障支出45.90万元,占3.9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预算数为193.37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138.87万元增加54.50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①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本级)新增公务员1名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12.85万元;②商品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41.65万元预算纳入行政运行科目。主要用于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单位本级)基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预算数为633.1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635.49万元减少2.39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①本年度项目预算经费增加;2.商品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本年度纳入行政运行及事业运行科目,从一般行政管理科目中调出。主要用于政务大厅运行费、政务系统建设维护等专项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预算数为235.4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144.83增加90.63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①下属单位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新增事业人员6名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48.99万元;②商品服务支出-日常公用经费41.64万元预算纳入事业运行科目。主要用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基本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预算数为0.05万元,2020年预算数相比无变化。主要用于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离退休相关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预算数为0.03万元,2020年预算数相比无变化。主要用于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离退休相关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预算数为42.2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34.65万元增加7.61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本级)新增公务员1名,下属单位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新增事业人员6名。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执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单位缴纳部分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预算数为9.6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41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本级)新增公务员1名。主要用于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单位承担部分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预算数为11.4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48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新增事业人员6名。主要用于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单位承担部分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预算数为45.9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34.94万元增加10.96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本级)新增公务员1名,下属单位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新增事业人员6名。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一级规定的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38.2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54.8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83.3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3万元,较2020年预算1.4万元增加1.6万元,增长114.28%。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使用2019年结转资金支出“三公”经费,编报预算时对“三公”经费进行了压缩,导致2020年预算数较小;二是预计单位2021年度公务接待增多。其中:

(一)公务接待费3万元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预算安排3万元,较2020年预算数增加1.4万元,增长114.28%,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一是2020年使用2019年结转资金支出公务接待费,编报预算时对公务接待费预算进行了压缩,导致2020年预算数较小;二是预计单位2021年度公务接待增多

(二)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2021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部门核定公务用车编制0辆,实际保有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变化情况的说明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与上年持平;未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三公”经费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41.70万元,较2020年预算38.35万元增加3.35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公用经费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2021年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有车辆0辆,无大型通用或专用设备。

(三)政府采购预算情况。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1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146万元,其中:政务中心综合楼物业管理采购项目146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1个涉及预算633.1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33.10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详见附表。

十、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事项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九)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一)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