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改进审批服务方式 创新政务服务模式 ——苍溪县在全市率先实施“一窗进出”并联审批方式改革实践>信息详情>
改进审批服务方式 创新政务服务模式 ——苍溪县在全市率先实施“一窗进出”并联审批方式改革实践
发布时间:2016-03-17 10:11 来源:本站 浏览量:5682分享:


近年来,广元市苍溪县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为目标,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大胆改革创新,在全市率先实施“一窗进出”并联审批模式,破解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多、耗时长等难题,助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主要做法是:

一、变“集中审批”为“集成服务”,改革新模式增添发展活力。苍溪县在全面实施“两集中、两到位”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32个审批职能部门、28个工作窗口、涉及182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优化组合、简化流程,实施“一窗受理、分送相关、限时办结、一窗发证”的并联审批模式,将行政审批从集中审批向集成服务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部门之间、窗口之间“中梗阻”问题。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并联审批股,并在大厅设立“一窗进出、全程代办”的并联审批综合服务窗口,设置受理岗位7个、取件岗位1个、咨询服务岗位1个,分别从住建、国土、工商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工作组,专门负责全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招商引资和返乡创业等项目的受理、审批工作。二是优化工作制度。制定《苍溪县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细则(试行)》和《苍溪县“一窗进出、受办分离”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方案》,由综合服务窗口一次性告知审批所需事项、流程和时限等,实行一窗受理,然后分送相关并联审批窗口,由各相关并联审批窗口同时开展审批,实行“限时办结制”和“超时默认制”,并将办理结果送达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窗发证。同时,综合服务窗口加强跟踪服务,对各窗口审批时间进行监督,并根据规定时限分别给予限时提醒。三是夯实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作用,建立外网、内网、专网和电子政务资源信息库“三网一库”政务平台,运用全县统一的行政审批业务通用软件系统,通过批文入库、信息共享方式,做到审批材料电子化、审批方式网络化、审批过程智能化、审批功能一体化,构建网上审批和实体并联审批平台,为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审批新方式提升办事效率。并联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受理审批事项后,审批工作便进入了 “倒计时”,各行政审批部门有效组合,整体推进项目审批,审批效率得到很大提高。一是前期工作并联。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与各部门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对部门要求的资料进行精简整合,统一流程,改变了过去各行政审批部门对各自审批事项都有不同的程序、要求,对项目前期审批工作实现“并联”。一次性告知事项审批的程序、要求、联系方式及所需材料等,做到“咨询一次讲明、要求一次写清、表格一次发齐”。例如在核审申报资料时,除个性资料按照要求提供外,申请人只需提供一套共性资料,录入中心审批系统后,涉及部门均可共享资料信息。二是审批过程并联。项目审批涉及多个部门时,综合服务窗口负责协调各部门开展联合办理,实施联合现场踏勘、联合审图、联合会签等制度,整个项目的办理时限大幅压缩,解决了相关部门相互等待、互相制约的问题。苍溪县在全县强劲推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在不改变工商、质监、国税、地税部门审批职能和原有证号编码规则的前提下,采取“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窗发照、证照合一”的工作模式,向市场主体颁发具有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与工商营业执照合一的证件,达到减少办证环节、缩短办证时间的目的。三是审批结果并联。各行政审批窗口及时反馈办件进度,将审批办理结果情况及时送达综合服务窗口,由并联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及时通知申请人领取审批结果。同时对进行了容缺预审的项目,由并联审批综合服务窗口负责将材料补交给相关部门。

三、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服务”,服务新理念提供更多便利。苍溪县加强县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工作,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积极解决项目审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一是主动协调服务。针对每一个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围绕立项、规划、设计、用地、招标、验收等环节,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主动统筹协调,推动前置审批方式创新,破解互为前置难题,并联发改、工商、住建、环保等职能部门提前介入,对审批条件和标准要求做具体指导,建立起并联审批运行、协调机制,加快项目审批进度。苍溪红心猕猴桃采后处理中心及精深加工项目投资建设项目是苍溪县确定的重点推进项目之一。自2015年起,苍溪县政务服务中心并联审批综合服务窗口陆续受理该项目选址许可、入园建设项目立项等申请。在受理过程中,并联审批综合服务窗口针对业主办理手续进展缓慢,2015年1月13日组织发改、建设等10余个相关部门奔赴项目现场开展上门服务,宣传并联审批工作流程,提供《并联审批办事指南》,解答业主疑惑。业主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下,仅用1个月时间就办理完成项目前期建设各类审批服务事项8件。二是实施全程代办。苍溪县开展全程代办服务,以政务服务中心为平台,为县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从招商到投产的全程优质代办服务。建立了项目招商与审批无缝对接机制,项目一旦签约即进入并联审批全程代办通道,每个项目都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每个环节都有相关人员跟踪服务。上海复星集团投资5亿元的苍溪星泓美好广场建设项目作为省、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纳入全程代办,在规划、选址、设计、建设等各个环节均有并联审批窗口服务人员全程代办,仅用90天取得施工许可,现已建成使用。投资5000万元的乐驰眼镜制造项目是苍溪县返乡投资的项目之一,该项目一期一批占地210亩,投资方提出了3个项目备选址,涉及10多家审批和服务部门、中介机构。进入代办程序后,并联审批综合服务窗口通过组织项目业主、审批部门和中介机构三方,事前集中分析难点、统筹协调推进,事中统一组织现场查勘,事后跟踪督促进度,在60天内便完成了项目选址工作,而此前同类项目选址耗时超过180天。三是加强并联审批公开。大力实施政务公开制度, 面向审批对象主动公开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对审批项目所需资料、程序、承诺时限等通过公示牌、展板和电子显示屏进行公示。设立“审批事项”专栏、公布审批相关内容,方便群众知悉、咨询和监督。加强完善网上申报、审批、查询及相关表格下载功能,使审批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四、变“日常监督”为“制度预防”,监督新机制营造健康环境。苍溪县通过“一窗进出、受办分离”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激发市场社会活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减少权力寻租空间。一是坚持“受办分离”制度。由以前行政审批部门独立负责全部行政审批改为由县政务服务中心统一接件受理、统一审图踏勘、统一开票收费、统一发件取证“四统一”,并联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充分发挥申请人和审批部门之间隔离带防火墙的作用,有效地避免审批部门与申请人之间的直接接触,事项受理和审批分离,从源头上防止审批中出现的各类腐败问题,切实杜绝腐败现象发生。二是加强审批过程中的实时监督。各行政审批部门办理程序、办理进展情况通过行政审批业务通用软件系统同步显现,该系统有完备的电子监察功能,系统中添加综合服务窗口标签,分工作量,满意度和人员统计三个指标对办件情况进行统计,对即将到达办结规定时限进行预警提醒,对超过办结规定时限显示红灯,部门应就该事项办理情况作出情况说明,由县纪委(监察局)对其实施效能监察,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三是强化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苍溪县把并联审批工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对并联审批质量和效率进行全过程效能监察,项目单位对于审批窗口违反规定履责的行为,可通过事项受理时发放的“便民服务监督卡”向县政务服务中心投诉举报。县政务服务中心及时受理各类举报,并开展调查核实,对情况属实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2024070796号-2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