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深入开展群教活动 推动纳税服务工作创新发展 ——市国税局 >信息详情>
深入开展群教活动 推动纳税服务工作创新发展 ——市国税局
发布时间:2014-11-20 17:02 来源:本站 浏览量:6542分享:

今年以来,广元市国税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纳税人满意为目标,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积极落实“两个减负”,认真落实总局服务税户、服务基层、服务大局“三个服务”要求。切实解决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问题,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办税。全面推进服务职能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一、全面推进服务职能转型升级

(一)推动办税服务厅职能转型,全面建成全职能办税服务厅。通过资源整合,优化配置,使办税厅由单一的涉税业务受理场所转变为集税收业务处理、政策咨询辅导、税务行政审批、纳税人权益维护为一体的综合性办税场所。在全市7个办税服务厅设置全职能窗口,实现主体涉税业务“一窗通办”。通过每个窗口配置全部职能,构建起“一人多岗、一窗多责、多窗同责”的无差别窗口服务模式。在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通过增加办理同类业务的窗口数量,扩大同一时段办税的业务吞吐量,既大大缓解纳税人在多个窗口反复排队等候问题,又基本消除窗口人员忙闲不均的现象,同时促进窗口人员向复合型服务人才转变。

(二)实行三个集中,推行一窗受理、一窗办结。一是服务职能集中。设立市城区管理单位“首席代表”,由各局选派业务骨干进驻政务中心,负责税务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和前后台业务的衔接处理,实现涉税事项集中审批、快速办理。二是办税事项集中。将40项备案类项目和能够通过事后监管可控的行政审批项目的核准、审批权限赋予办税窗口,窗口人员对申请人提供的资料进行完整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即时办结。办税窗口能当场办结的事项增加到167项,占业务项数的91.7%,占办税窗口业务总量的95%以上。三是涉税业务集中。将17项原来不属于办税窗口受理的业务,纳入窗口统一受理, 实现县区局182项日常业务办税窗口可以全部办理。纳税人办税只需到前台窗口,不再为办理涉税事项在机关、基层、办税厅之间来回跑,多头找。

二、多措并举促纳税服务提速增效

为了进一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开展“全民办税春风行动”。

(一)积极开展“全员全面走访纳税人行动”。成立了由市局班子成员牵头的活动领导小组,“一对一”送政策、“点对点”解难题、“面对面”听意见,切实解决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问题。主动查找纳税服务和政策执行中的问题,真心听取意见和建议。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国税系统共组织税企恳谈会10 余次,走访纳税人5590 户,发放调查问卷2176份,收集涉税意见建议435 条。通过深入走访纳税人,并现场办公解决涉税问题。对反映强烈、意见较大的纳税人主动“回访”,再次沟通意见,做好整改工作,提升纳税满意度。

(二)推进纳税服务提速减负。优化业务流程,简并纳税人涉税资料报送,实现再加速、再优化,坚持“能取消的一律取消,能下放的一律下放”原则,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彻底梳理,制定减负清单,积极为纳税人减负。根据纳税人需求,服务内容上做“加法”,程序手续上做“减法”,“一增一减”中解决好服务纳税人“最后一公里”问题。推行免填单服务12项,即办事项35项,取消4项管理事项,简化纳税人办理税务登记、代开发票、发票领购缴销等9个事项的手续。规范个体户定额管理办法,全市个体户定额调整周期简并为一年一次。

(三)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网点。为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税,加强国地税联合办税和自助办税的推行工作。全市国地税合作深入推进,通过共进政务中心,互驻办税场所,设置联合办税窗口,在税务登记、发票代开、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等方面实现了同一窗口人员同时办理国、地税业务,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新增设7 个延伸服务窗口,新增自助办税终端6台,新安装使用32套自助办税设备,建成了1个24小时自助办税厅,1个流动办税服务厅。全市7个办税服务厅,全部建成为“全职能”办税服务厅。全市37%的企业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终端办理业务18,600余户次,认证专用发票61,000余份,申报纳税5800户次,报税清卡4171户次,各类信息查询8400余户次,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使用面达到95%。通过推行自助办税服务,减少了纳税人排队等候的时间和几率,促进了快捷、方便办税,提高了纳税人满意度。

(四)增添人性化服务举措。市城区办税厅在“便民办税春风行活动”中推行“贴近式”导税服务,改变以往“纳税人进厅找窗口”为“导税员主动接待纳税人”的方式,工作人员从办税窗口走近纳税人身边,引导纳税人快速办税。纳税人只要走近政务中心国税窗口,专职导税服务人员便会主动上前询问,根据纳税人需要办理的业务事项进行引导,辅导其填写适当的表单并准备相关涉税资料,回答纳税人的涉税咨询,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有效地缩短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让纳税人办事更便捷。此项服务得到了广泛好评。

(五)打破地域界限,推行全市通办。在全市突破地域限制推行全市税收业务通办,规范统一办税流程,共享数据信息,实现了全市税收业务“四通”:即纳税申报的“通报通缴”,专用发票的“通认通报”,普通发票的“通验通售”,税务咨询的“通问通答”,达到了全市税收工作“管理分区域,服务无边界”的工作目标。纳税人可就近办理主要涉税业务,降低了征纳成本,提高了纳税服务层次。截至目前,“全市通办”业务共办理申报3413户次,配售发票5000余份,认证发票4086份。

(六)规范服务行为,统一服务标准。自2014年10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全国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该规范参考我国服务行业标准体系,依据现行税收法律法规,对涉及税务机关前台的9个部分72类212个服务事项进行全面规范,并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整改措施加以落实。全市国税系统自上而下成立了试行工作领导小组,对现行的服务制度、规范进行了清理比对,确保规范的顺利实施。

(七)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多元化服务。以办税服务厅为主阵地,以网上申报、远程认证、远程抄报税、银税联网扣税、自助办税等为补充,充分利用税企QQ群、互联网等渠道,结合“营改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重点工作,突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纳税人对纳税服务需求的差异性,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纳税人提供多元化服务。全市共计建立税企QQ群14个,采取纳税人易于接受的宣传渠道和方式,利用办税厅宣传栏、12366纳税服务平台知识库,加强税收政策宣传。朝天局开通了流动办税服务厅,开通了全国首台定额发票自助领票机。昭化局在政务服务中心试行国税、地税、公安、工商、质监5部门并联审批联合办证模式,实现涉税证件“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统一发放”,降低纳税人成本。开发区局制作《一户一册税收服务手册》,建立纳税人学校,对纳税人开展普及性和个性化相结合的税收服务,纳税服务呈现出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持续提升

纳税服务的不断优化,带来了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的提升。近日,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开展2014年纳税人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国税部门满意度得分较2012年大幅度提升。这些成绩同样凝聚了广元国税系统的不懈努力。但纳税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夯实工作基础,完善运行机制,健全保障措施。以服务促和谐,促进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以服务促管理,促进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持续提升;以服务创业绩,促进税务机关社会形象持续提升。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