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广元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7年“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信息详情>
广元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7年“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04 09:17 来源:本站 浏览量:4489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按照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的部署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特制定法治宣传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二、活动时间

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

三、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采取多种方式,运用多种载体,加大宣传力度,抓好面向机关职工、入驻中心单位窗口工作人员、帮扶村村民和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深入浅出地宣传解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基本政治制度、经济制度和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以及国家生活的基本原则等内容,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优良氛围。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构成、基本特征和主要内容,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强力促进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大力宣传新修订的党章的基本内容,宣传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任务、组织结构、组织制度,宣传党员的条件、权利、义务和纪律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大力宣传中央党内法规制度和省市党内法规制度,提高全体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四)深入学习宣传法治广元建设实践。学习宣传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重大安排部署,宣传厉行法治的生动实践,宣传贯彻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精神,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社会治理等实践经验,为推动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五)宣传与保障和改善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宣传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履行义务,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

四、活动安排

(一)组织收看“12.4”国家宪法日特别节目。组织机关职工和入驻中心单位的窗口工作人员收看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和省依法治省办、司法厅、四川电视台举办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四川依法治省新征程暨‘12·4’国家宪法日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二)邀请中心法律顾问为机关职工上一堂法治辅导课。

(三)组织开展“法治扶贫”行动,为帮扶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和法治宣传。

(四)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及法律咨询进广场、进大厅活动。124日上午9时至12时,组织干部职工、入驻中心的社保、医保、不动产、地税单位窗口工作人员和法律顾问在利州广场、中心B区大厅开展普法宣传及法律咨询。

(五)组织机关职工在“广元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一次以宪法为主的学法考试活动,在职人员参考率达到100%。

(六)积极组织机关职工及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参加全省“12·4”法律知识网上答题活动,竞赛以宪法法律知识和法律常识为主要内容。

(七)利用网络媒体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大厅LED显示屏、中心网站、广播、微博、微信等媒介进行宣传,提高活动的公众参与度,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要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摆上位、抓到位,根据中心行业特点,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专人负责,抓好活动落实。

(二)突出重点,强化宣传。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突出宪法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要精心设计宣传内容,增强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发挥网络、微博。

(三)严格要求,力求实效。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要求,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广元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171130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