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汇总)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信息详情>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汇总)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08 00:00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6088分享: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政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职能简介

(1)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是广元市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参公管理),为正县级机构。主要职责:1.贯彻实施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2.负责对进入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所有事项办理情况的指导监督和入驻单位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管理。3.负责实施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的建设和服务工作。负责入驻单位窗口服务事项清理、办事材料精简、服务流程优化、办事指南规范更新的指导和管理;负责入驻单位窗口为企业和群众开展全程代办、协办和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负责入驻单位窗口审批服务事项“一网办”“一门办”“一次办”的工作协调,开展优质服务。 4.负责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运维工作。 5.负责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的建设和管理。6.负责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日常运行和管理。7.负责对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业务指导。 8.负责全市重大投资项目联合审批的相关服务工作。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为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直属事业单位,与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体化管理。主要职责:1.贯彻实施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和服务。2.制定公共资源交易现场管理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现场和管理工作。3.承担全市工程建设招投标现场服务和管理工作,负责政府采购活动现场服务和管理工作,负责国有产权、特许经营权出(转)让等现场服务和管理工作,负责国有土地、矿业权出(转)让提供交易服务。4.承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信息技术平台建设和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发布场内交易信息,为交易各方提供交易资讯、鉴证等服务。5.查验进场交易项目相关手续和参与交易活动各方主体资格。6.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从业者场内信誉评价制度,协助有关部门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信用评价体系。7.负责项目交易现场监督管理工作,记录、制止和纠正违反交易现场管理制度的行为,接受有关咨询、投诉,并按职责分工及时处理。8.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全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快推进实施“一网通办”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升级,继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打造最优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为全市拼经济搞建设提供坚强服务要素保障。1.持续深化综合窗口改革。2.落实“一件事一次办”。3.做优做强跨区域通办。4.巩固提升镇村“三化”建设。5.推动政务大厅窗口管理规范化。6.加强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7.落实项目联动服务并联审批。8.优化12345热线群众诉求办理机制。9.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10.推进“互联网+监管”。11.整合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12.努力推动交易法治化标准化建设。13.持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效。14.着力强化交易领域风险防控。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汇总)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本级)

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二级)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农林水支出。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收支总预算1525.99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732.93万元,减少53.17%。扣除其他收入、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同口径减少363.67万元,减少31.29%。主要原因是:其他收入-财政代管资金1,975.57万元纳入2022年财政预算管理。

(一)收入预算情况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收入预算1525.99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二)支出预算情况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支出预算1525.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4.60万元,占40.28%;项目支出911.39万元,占59.7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25.99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42.63万元,增加20.87%,主要原因是:1.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3年部门项目预算增加: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运行经费(2022年为待下项目)、无差别综合窗口运行经费。2. 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为基本支出预算增加,2023年增加一人、退休人员绩效纳入预算、基础绩效标准增加等因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25.9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73.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6.0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0.7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2.17万元、农林水支出(乡村振兴工作经费)3.6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25.99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363.67万元,增加31.29%,主要原因是:1.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23年部门项目预算增加:12345政务服务热线运行经费(2022年为待下项目)、无差别综合窗口运行经费。2. 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中心为基本支出预算增加,2023年增加一人、退休人员绩效纳入预算、基础绩效标准增加等因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73.35万元,占90.0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6.05万元,占4.98%;卫生健康支出20.78万元,占1.36%;住房保障支出52.17万元,占3.42%、农林水支出3.64万元,占0.2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160.2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工资奖金津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委托业务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设备购置、社会福利和救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225.7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工资奖金津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办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委托业务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设备购置、社会福利和救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846.4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各项项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12.6万元,主要用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2.52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预算数为60.94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8.7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2.0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52.1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0.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40.87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1.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3.64万元,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14.6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35.0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79.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比预算减少0.6万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数减少0.6万元,减少20%。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与2022年度均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0.63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8.13万元,增加44.62%。主要原因是2022调入两名综合管理类人员。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46万元,主要用于政务中心综合楼物业服务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有车辆0辆,2023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编制部门整体绩效目标57条,涉及金额1525.99万元,编制绩效目标的专项项目共计11个,涉及金额911.39万元。(详见副表)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机关及下属单位单位开展专项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机关下属单位的基本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九)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一)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指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支出。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三公”经费: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2: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表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