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信息详情>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04 16:48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4418分享:

1月3日下午,广元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肩负着光荣与使命,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应到代表354人,实到32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何树平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杨凯、蔡邦银、毛端喜、田诚、吴桂华、孙洪方、伏玉琼、盛锦、王定虓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长董里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市政协主席谢晓东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15时许,何树平宣布:广元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董里的报告由三部分组成: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董里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广元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宏观下行压力,面对历史同期最高极端温度、最少降水量、最高电力负荷“三最”叠加的复杂困难局面,面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处置“三线作战”对经济的反复冲击,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拼字当头,产业为先,环境为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董里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千方百计稳增长,以超常努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坚定不移强支撑,以务实举措推进三次产业提质增效;多措并举夯基础,以品质提升推动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持之以恒优环境,以改革创新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动能;多线作战保安全,以担当有为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倾情倾力惠民生,以民本优先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驰而不息提效能,以严实作风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董里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广元现代化建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1345”发展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建设再上新台阶。

董里指出,要重点抓好6个方面工作:一是全力推动项目攻坚,聚力项目谋划储备,加速推进项目进度,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二是深入开展产业集聚提速行动,做强工业支撑,提升农业质效,构建服务业新体系,壮大文旅产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三是加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开展城市能级提升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持续巩固良好生态环境,大力提升区域引领地位。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五是深入开展民生保障提质行动,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统筹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用心用情保障群众健康,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六是优化完善市域治理效能,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筑牢安全稳定根基。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董里指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政府系统将牢记“三个务必”,强化忠诚担当,彰显公平法治,突出务实高效,坚持为民服务,永葆清正廉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做到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董里最后说,心有所向方能矢志以往,奋进不怠定能创造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发展实际,锚定战略目标,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广元发展新篇章。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阳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2年,全市法院坚持以政治为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大局为先,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民生为本,用心用情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坚持以发展为要,深耕改革试点为法院发展聚势蓄能;坚持以责任为重,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一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3267件,审执结42416件,结案率98.03%,审判质效核心指标稳步提升。2023年,全市法院工作将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总目标,以服务大局的有力举措突显政治属性,以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彰显政治担当,以从严从实的过硬作风夯实政治忠诚,全力以赴稳经济、护民生、促发展,积极助推更高水平的法治广元平安广元建设,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广元法院新的更大力量。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萍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工作,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坚持政治引领,护航高质量发展;坚持为民司法,保障民生福祉;深化监督主业,维护司法公正;坚持强基固本,锻造过硬队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8454件,检察核心业务指标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将进一步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讲政治、转作风、提素能、优质效,依法能动履职,永葆忠诚本色,全力以赴服务发展大局;增添为民亮色,全心全意维护群众利益;提升监督成色,敢做善为守护公平正义;坚守清廉底色,从严从实锻造检察铁军,以“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根据会议议程,开幕会还审查了广元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广元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广元军分区、市监察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和部分市级老领导,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出席大会。

出席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应邀列席大会。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在广的中央、省管单位及企业负责人列席大会。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