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广元市“一网通办”三年行动任务清单》政策解读>信息详情>
《广元市“一网通办”三年行动任务清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2-27 10:15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15356分享:

 关于印发广元市“一网通办”三年行动任务清单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14号)、《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一网通办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22〕64号)等精神,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我市于近日印发了广元市一网通办三年行动任务清单》。

二、总体要求

《清单》要求,市级有关部门、县区要明确工作责任、加强运维保障、深化宣传推广,市政府办公室及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抓实考评督促,营造以评促改、以评促优良好工作格局

三、主要内容

《清单》共分六大项、37个工作任务。

一是全面提升“一网通办”业务支撑能力。《清单》指出加强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推动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在全省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实现数据同源、动态更新、联动管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加强转外环节监管,推动内部审批流程全程电子化运转;探索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便民服务事项规范化管理和主动行使行政权力类事项规范化管理;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统一网上办事入口,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

二是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技术支撑能力。《清单》指出,要强化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公共支撑和部门系统整合;明确各行业部门应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政务服务相关工作,原则上不再单独建设政务服务相关业务系统;推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综合受理、协同办理,在省综合受理业务协同平台基础上,探索叠加特色功能模块,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提升“天府通办”广元分站点多端协同能力,打造更多本地本部门特色服务应用,打造“天府通办”广圆办超级移动端;打造广元12345智能“总客服”,强化12345热线平台数智化能力建设,创新管理运行模式,打造全市统一的智能客服体系并有效使用

三是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数据支撑能力。《清单》指出,要建立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供需对接机制,升级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平台数据共享门户、数据共享系统、数据开放系统等核心功能;推动政务服务数据有效汇聚,建立多种类数据库,聚焦多种应用场景,大幅提高政务数据共享能力、应用能力、分析能力;加强政务服务数据规范管理,制定数据治理标准规范,加强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全流程安全监管。

四是全面提升“一网通办”要素电子化支撑能力。《清单》指出,做好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工作,保证电子证照生产率、签章率均达100%;全面关联常用电子证照,实现所有电子证照“免提交”;提升电子印章支撑保障能力,探索为企业、法人和个人免费提供电子印章服务;积极推进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材料、电子档案、电子合同、电子证明在政务服务和相关社会领域的汇聚和应用。

五是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服务创新能力。《清单》指出,推动所有简单事项“秒批秒办”“零材料办”;实现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推动群众必须线下办理的便民服务高频事项“就近办理”“一地办结”;加大高频便民事项移动端应用开发,实现“掌上办”;推动区域性特色事项“跨省通办”,川渝电子证照互认共享;建成惠企政策“查、办、送、评”一体化系统,实现惠企纾困“精准办”。

六是全面推进“一网通办”重点示范工程。《清单》指出,强化重点部门相关行业系统建设,打造一批涉及项目审批、教育科技、住房保障、交通运输、企业登记、办税缴费等20个行业领域的示范工程,逐步推动“一网通办”向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延伸。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2024070796号-2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