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苍溪县:协同联动全力提升政务公开质效>信息详情>
苍溪县:协同联动全力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发布时间:2022-11-08 08:54 来源:苍溪县行政审批局 浏览量:2157分享:

如何提升政务公开质效,加强基层政府治理水平,是摆在现阶段的时代课题。苍溪县行政审批局通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政务公开与政府治理的有机融合,着力提升部门指导、协同联动、集约高效的基层政务公开体系,为突破发展瓶颈,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活用载体,合理配置服务资源。一是理清思路,调整配置事项。已全面动态梳理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2775项,企业群众办事综合满意度达100%。同时,按照政务服务事项应纳尽纳原则,全县除保密等原因外,所有服务事项已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和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二是创新方式,推动利企便民。按照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汇编发布政务一本通、更新事项办事指导手册,制作乡镇“一件事一次办”电子二维码。同时根据大厅布局,在合理区间及时配置证照自助打印一体机、政务服务预约取号机、自助查询终端机等数字智能设备,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方式最大程度利企便民。三是因地制宜,畅联服务网络。目前电子政务服务地图已实现全县486个办理地点的全覆盖,主要包括显示县(分)中心、3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45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的基本情况、办理事项所需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理要求、路线规划等实用功能,实现多规合一,彻底打通县、乡镇、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网络。

二、聚焦主业,提升政务发展能级。一是创新政务服务渠道。按照政务服务全覆盖的原则,专门规划特殊群体的专用通道,标注显著标识,并针对严峻疫情,在等待区座位上标注隔位就座显著标识、标牌,同时,及时更新各类填写模板,方便群众及时填报有关资料和配置急救箱、雨伞、充电宝、残疾人轮椅、LED动态投影屏等公共产品。二是优化窗口机构设置。以县政务服务大厅为依托,及时设立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取阅专区,并分类整合入驻大厅各窗口、事项、流程,设立1个多功能综合服务窗口、1个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10个分类服务窗口(公安、公安出入境、税务、医保、司法、投资建设、开办企业、社会事务、不动产登记、公共服务),形成“1+1+10”大厅服务格局。三是扩大信息开发共享。全县454个村(社区)均已成立宣传小分队,及时设置政务信息查询引导岗和宣传志愿岗,提供信息查询咨询、公报查询和办事指引服务,切实通过有力举措,扩大信息传播力度,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三、强化坦当,着力增强服务质量。一是完善政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对全县3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部更新升级高清效能监控设备,并同时对“好差评”评价仪完成调试配置,统一设置移动端,确保按照上级要求,年底完成验收。二是实时更新事项清单。及时印发《苍溪县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省内通办”事项清单(第一批)“跨省通办”(第二批)》等事项清单。同时梳理苍溪县乡镇高频服务事项清单63项,“一证通办”“一照通办”事项清单55项,县本级高频(掌上办)事项清单109项等。三是优化政务服务模式。加强与经济开发区的沟通协调,在大厅综窗设立投资项目联审中心,组织业务骨干为相关主体提供的项目资料,依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开展“一窗受理”“一窗审批”,大幅度减少项目审批手续,缩短项目审批时限。同时,依托“苍政钉”APP亲情在线栏目里的服务直通车、政策咨询、企业目录三个应用,个人和企业在办事时可通过对话框在线提交问题,相关部门在线给予解答。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2024070796号-2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