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广元:拼字当头干字为先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信息详情>
广元:拼字当头干字为先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8-29 11:15 来源:广元日报 浏览量:2248分享:

7月23日,省委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稳住经济大盘,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号角已经吹响,答卷等待书写。广元如何把握稳住经济大盘,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7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市委书记何树平提出明确要求,全市上下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决战决胜姿态,坚持把“拼经济”摆在最突出位置,突出重点全力攻坚,冲刺三季度、盯住下半年,三驾马车齐发力,三次产业提增量,坚决稳住经济大盘。

进入三季度以来,我市进一步拉高标杆,狠抓政策落实。各级各部门再次全面梳理2022年经济增长各项指标和重大任务,上下齐心,全力以赴,以拼字当头、干字为先,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

省委工作会议提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超常举措保运行稳大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如何下活项目投资“一盘棋”?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彭仕扬表示,我市强化项目投资“第一引擎”。及时研判投资运行形势,合理测算下达投资目标任务,及时监测预警,促进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7月20日,广元市2022年第四批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此次集中开工项目170个,总投资233.85亿元,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及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

一批项目开工,一批项目竣工。

目前,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里,美好世家(四川)家居有限公司新建年产100万套商用家具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已正式投产,二期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昭化片区原辅材料交易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130余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已基本建成……

持之以恒 兴产业建集群

实现广元跨越发展,关键在产业、核心在产业,必须突出产业为先、产业为要,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委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构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益,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同时,要助力企业稳定生产、拓展市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就在前几天,广元旭航构件制造有限公司副经理向禹向记者透露,今年广元旭航构建制造有限公司投入8000余万元,将新增10条铝型材挤压线,项目全线投产后,年可生产型材8万余吨。

作为朝天区建材产业三大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广元旭航构建制造有限公司加大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研发投入力度,仅2021年,公司就投入近100万元用于科技创新与研发,并积极与西南交通大学、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在生产工艺流程、生产装备、高附加值上游产业链等方面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突破。

谈及未来发展,向禹说,下一步,公司将依托广元建设千亿级铝产业集群发展机遇,启动铝型材制品、铝基建材、铝合金建筑辅料等项目,打造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建筑建材超市及物贸配送基地,广元千亿铝产业集群的配套产业园。

广元作为四川省布局发展铝基材料产业唯一基地市,接下来,我市将实施建圈强链行动,新增工业园区3000亩,持续壮大铝基材料、绿色家居两大产业集群,实现铝产业产值350亿元、绿色家居产业产值90亿元,为实现3年内工业产值再翻一番奠定基础。

竭心尽力 稳主体保生产

企业融资难,财政想办法。

就在广元市紫升农业科技发展公司负责人唐以见为偿还贷款发愁时,广财基金公司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差异化转贷服务,在确认企业符合续贷条件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就将300万元续贷资金发放到位,迅速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省委工作会议强调,把稳市场主体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分类施策、救拉并举、支持自救,深入开展助企惠企活动。

作为畅通经济大动脉的基本单元,我市如何稳住市场主体,主动担当作为?

市经信局印发《2022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要点》《广元市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实施方案》等促进工业经济增长文件,坚持月调度、季分析机制,强化重点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分析,精准抓好运行调度,确保稳增长支撑点坚实可靠。

市财政局对标落实省级“财税10条”政策,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绿色循环再生铝等财政支持政策。制定《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实现制度性成本清零,在价格扣除、预付款比例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顶格支持。

市人社局制定《人社助企惠企清单》,汇集人社领域4大类22项政策,实施人社助企服务专员制度,精准联系对接580余家市内重点企业,提供政策推送、用工保障等暖心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

我市将抓实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有针对性地灵活出台助企纾困政策,确保企业加快生产、健康发展。聚力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工程,健全完善企业投诉办理和帮扶机制,为市场主体助力赋能。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2024070796号-2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