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苍溪县落实政务服务“硬措施”持续优化发展“软环境”>信息详情>
苍溪县落实政务服务“硬措施”持续优化发展“软环境”
发布时间:2022-08-11 10:45 来源:苍溪县行政审批局 浏览量:3144分享: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活力的“晴雨表”,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基本细胞,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经济发展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您好,请问苍溪县第一批稳住经济增长的具体措施在哪里可以看到?”“请问我的个体工商户证照申请需要办理哪些手续?”“证照分离,作为企业用户,我们需要提供什么材料?”每天早上,苍溪县政务服务大厅各窗口一派忙碌。

服务无止境,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2022年来,苍溪县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多措并举的“硬措施”持续优化发展“软环境”,积极落实政务服务“三化”建设、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无差别综窗改革、川渝示范窗口创建等重点任务,印发《苍溪县贯彻落实广元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动服务并联审批30条措施》,“三员合一”“局长进大厅”制度、重大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企业开办套餐服务、创新实施“容缺受理”等一系列重大举措陆续出台,加快促进市场主体活力迸发,营商环境大改善,助力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审批前移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以前我们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手续复杂,需要来回跑多个县级部门进行审核办理,花费时间较长,现在政务中心协调公安窗口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我们一次都不用跑,办手续、拿证照、当天就搞定,办事省心、服务更贴心!”



近日,个体工商户冯女士在四川省政务服务网上提交特种行业许可证换发申请后,县行政审批局第一时间联合县公安局窗口开展“送证上门”服务,现场进行审核、审批、制证、政策宣讲后,为企业颁发特种行业许可证,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和成本,这样的办事效率,让冯女士直呼惊喜,为现场的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2022年以来,苍溪县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设置76个县、乡级综合窗口,整合32个职能部门1319个审批事项纳入綜合窗口统一受理;提升“一网通办”能力,事项认领率、一次办率均达100%,网上可办率达98%,全程网办比率达88.28%,承诺提速率91.35%。阶段性完成数据开放目录数编报1230个,数据表库有效性达100%,开放数据集数编制1136个,接口有效性100%;深入推进“一键办理”“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07项,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跑动次数,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办事满意度。

证照联办 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8月2日,退役军人樊某在苍溪县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提交资料后一个小时就顺利领到营业执照。工作人员见其申请经营类别为奶茶,立即向其介绍“证照联办”套餐,并为其介绍苍溪县针对退役军人或大学生创业的绿色通道。随后,樊某立即申请“证照联办”套餐,并在现场核查合格当天拿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自去年广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的通知》以来,苍溪县政务服务大厅市场监管窗口为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探索实行证照联办、营业执照与涉企经营许可套餐式注销、同税务等部门联合审批等新举措,打造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一站式”服务。2022年全国稳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后,采取有力措施,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推行容缺受理。大力提倡帮办、代办和“县内通办”。开通大学生、退伍军人创业绿色通道,让创业者能尽快入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以来,累计办理“证照联办”和营业执照与涉企经营许可“套餐式注销”36件,为52名大学生、10名退役军人创业者开通绿色通道服务。

智慧政务 助力基层治理优化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入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服务日趋智能,社会治理更加精准,数字政府服务效能持续增强。流动的数据、流畅的体验,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叮——您有1条新增未办理事项,请及时处理”。8月8日上午十点,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李伟手机上的“苍政钉”APP弹出消息。只见他在手机上点了几下,同事罗嘉琪的电脑又收到了提示。三五分钟过去,一条待办事项就完成了它的数字之旅,等在服务窗口的办事群众顺利拿到了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结通知书。

苍溪县行政审批局依托余杭—苍溪数字化转型提升项目,创新推出“苍政钉”“苍通办”APP和智慧决策屏,旨在切实提升党政办公效率、打造惠企便民“掌上办事”应用。上线以来,苍溪县已通过“苍政钉”在线调度全县固投工作10余次、调度疫情防控工作30余次,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35个,发布气象预警通报上百余次。

在此基础上,苍溪积极打造“村能办”“家门办”便民服务体系,并通过“苍通办”惠企便民平台和“苍政钉”党政办公平台与医保、人社、民政、卫健等部门关联,下放144个事项到乡村、56个事项到社区,在社区就能为百姓办理个人参保证明查询、社保卡非关键信息变更等44种服务。

“只有服务更优、‘包袱’更轻、步伐更快,经济发展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下一步,苍溪县行政审批局将聚焦‘企业需要什么’,从企业家的‘获得感’出发,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着力破解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多措并重、持续发力,持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主动上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项目管家’,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捷度、满意度,让苍溪的‘梧桐’枝繁叶茂,引来更多的‘金凤凰’。”苍溪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超如是说。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