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苍溪“就近办”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信息详情>
苍溪“就近办”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2-08-02 10:18 来源:苍溪县行政审批局 浏览量:4576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决策部署,巩固深化“两项改革”成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苍溪县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以推进便民服务“三化”建设为突破口,建立健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擦亮便民服务窗口,将群众经常办理且村级便民服务站有承接能力的153个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等方式下沉到村(社区)办理,让群众办事不头疼、少跑腿,切实享受政务服务改革的福利。

苍溪县月山乡烟峰山村村民张兴帮来到村便民服务站办理城乡养老保险退休手续,工作人员张雪梅热情地接待了他,并对其身份证、社保卡现场进行复印扫描,在填写、核验相关资料后,工作人员就将他的城乡养老保险退休手续就办妥了。张兴帮说:“以前到月山乡便民服务中心办事,不仅路途远、交通不便,遇上逢场天,人多的时候还要排队才能办,甚至有时候工作人员开会下村去了,办事十分不方便……现在有些事情,我们只需要到村便民服务站,提供办事所需相关资料,当场就能办结,再也不用到处跑了”。在琳山村,村民们说自从便民服务站建成以后,他们办事就方便了很多。村民刘楷对此感受颇深,由于他爷爷去世,有一笔丧葬费需要办理。他说:“以前办理丧葬费都要跑15公里去月山乡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光坐摩托车都需要20元路费,来回就要40元,来去就要半天时间。现在村里能帮助代办此事,我们省心了不少。现在能在村里办事,时间又节省了,对我们老百姓来说是最好的、最方便的。”

图为烟峰山村副主任张雪梅为本村村民张兴帮办理养老保险


除下放、授权人社、医保等高频事项到便民服务站外,苍溪县还搭建“苍通办”及百姓圈子应用,为群众提供预约、延时、上门等特色服务,如,村民因在外务工、身体不便等特殊情况需要在特定时间段或法定节假日办理相关事项,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工作人员提前预约,由应约窗口承办人在约定时间内为其提供职责范围内的服务;对于部分事项权限在县级部门或乡镇的,村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依托“苍政钉”平台与乡镇窗口、县级部门远程办理,将更多民生福祉惠及百姓,变“群众线下跑”为“干部线上跑”,变“群众多次跑”为“最多跑一次”。

图为琳山村副主任陈燕为本村村民牟术芳办理养老保险


村民的事情“村能办”,便民服务“零距离”。接下来,苍溪县将全面推进村级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编制,进一步规范便民服务工作运行,优化改进服务站便民服务质量,提升乡村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