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科技发展助力数字化建设扬帆起航>信息详情>
科技发展助力数字化建设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2-05-23 08:58 来源:苍溪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1178分享:

“如果把科技发展比喻为人体功能,那么数字化建设就是在科技发展的基础上促进新陈代谢的血液循环。”要实现赋能数字化,真正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数字化红利,必须要建立起与此相适应的科技发展体制机制,全力破除深化改革机制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文章中,明确要求“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为此苍溪县行政审批局围绕建设人民满意型政府,积极搭乘余苍协作东西部数字快车,深入参与余杭—苍溪东西部协作重点项目,并结合县域实情,制订《余杭—苍溪数字化转型提升项目方案》,为着力突破数字化建设瓶颈,提供“良药”。

发挥集体决策机制。参与集体决策是民主的风向标,过去我们取得事业成功依靠集体决策,现在我们要推动数字化建设还是要依靠这一法宝,形成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决策机制。要把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力量拧成一股绳,聚合成整体优势。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靠市场需求引导对资源进行比例分配,从而形成推动数字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推动行政管理手段。合理的行政管理是促进行政效能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推动数字化建设落地见效的重要手段。要拿出更大的决心积极推动管理职能转变,按照抓规范、抓重点、抓服务的定位,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要强化政策规划引导,以政策底线结合群众的“急难愁盼”为未来的计划制定提供明晰思路。要给予科技公司更多的自主权,赋予技术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后台维护管理权,及时从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释放出来。

精准衡量风险系数。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人类带来美好生活的同时,也衍生出复杂多样的道德风险,如何精准把握风险,确保风险可控,成为必须关注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时强调,“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要坚持增进人类福祉、尊重生命权利、公平公正、合理控制风险、保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健全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治理体制机制,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和保障机制。”为此要恰当处理数字化发展与伦理道德的冲突,平衡好技术进步与价值向善的关系,既不束缚创新又能规避风险。要进一步规范制度,健全基层治理机制,有效规范各类数字化创新活动,引导这股技术力量服务民生,切实保障数字化建设行稳致远。

科技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发展,在前进征程上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合作新方式,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务实举措来推进科技进步,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拿出“敢蹚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风景”的精气神,坚定不移推动数字化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服务苍溪“543”发展战略展现苍溪政务人的风采。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2024070796号-2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