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举行>信息详情>
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01 14:29 来源:广元新闻网 浏览量:7674分享:

邹自景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强调

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董里主持开班式 谢晓东蔡邦银出席

3月29日至31日,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举行。市委书记邹自景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部署要求,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 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主持开班式。市政协主席谢晓东,市委副书记蔡邦银出席。

邹自景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深刻领会 “十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切实学懂弄通蕴含其中的真谛要义和思想精华,在新征程上更好把握历史主动、创造新的胜利。省委春节后一上班就召开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要求对“十个明确”贯通起来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坚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揽四川工作。市委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召开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我们党对百 年奋斗历史的新认识新概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广元力量。

邹自景重点就吃透把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要义谈了认识体会,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民主、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六个方面,对“十个明确”中的几个重要理论观点,结合广元工作实际,作了深入阐述。他指出,党的领导权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重大问题。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高度。“十个明确”中第一个就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要求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核心要义是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面对新的赶考之路,更加需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更加需要习近 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全市上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步调一致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要紧扣“国之大者”,善于从政治上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扎实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努力把各方面工作抓深抓实抓出成效。

邹自景指出,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我国经济发展客观形势,提出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如何以辩证思维看待高质量发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显得尤为重要和关键。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广元高质量发展。

邹自景指出,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至上富有时代性创造性的系列重要论述,是对党的根本宗旨认识的理论升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实现共同富裕是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 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应有之义。当前,广元已实现全面小康。要准确把握发展与共享、效率与公平、先富与后富、物质与精神、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域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 建设,统筹发展民生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

邹自景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开创性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深刻阐明了我国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伟大实践,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面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全新课题,要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广元实际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落实到人民的参与实践之中。

邹自景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并作出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前进路标。要有力有序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重要支撑。要系统性优化政务环境、商务环 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要加快推进法治领域改革、完善法规规章体系,持续创建全国法治 政府建设示范市,统筹开展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全面提高政府法治水平。

邹自景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最鲜明的体现是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持续深化纪律作风整顿,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深化年”活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作风状态推动广元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鲜明选人用人正确导向。要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持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邹自景在结业讲话中强调,通过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领悟把 握,增强了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的责任使命,明确了推动新时期广元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达到了统 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方向、推动工作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

就抓好当前重要工作,邹自景强调,要全力做好经济“双过半”工作,深入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统计和“四上”企业培育入库工作。要扎实抓好产业发展,狠抓项目和重点园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整市建设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创建工作,抓好小春田管和春耕生产,全面落实支持服务业恢复增长的政策措施,做好“转企升规”工作。要认真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巩固中国最干净城市建设成果,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聚力发展生态经济。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开放合作,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开放合作。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认真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教育、卫生、民政等事业发展。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抓好问题整改和末端见效。要全力确保社会安全稳定,有效防范化解矛盾风险,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读书班期间,进行了自学和分组学习研讨。结业式上,市领导董里、谢晓东、蔡邦银、杨浩、陈宗德、陈正永分别发言,各组就讨论情况作汇报发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在家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区)党委、政府,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广元国际铁路港党工委和管委会,曾家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市级各部门 单位,市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读书班。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