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旺苍县行政审批局“三多”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信息详情>
旺苍县行政审批局“三多”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8 11:34 来源:旺苍县行政审批局 浏览量:4690分享:

近年来,旺苍县行政审批局以“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为契机,聚焦“增强能力、确保质量、提升效果”三个关键方面,综合采取各种手段,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的痛、难、堵点问题。


多层面推动,增强政务服务工作的能力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办理。自《旺苍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条刚性措施》出台以来,旺苍县行政审批局相继印发了《旺苍县政务服务大厅“一窗受理”工作实施方案》《旺苍县推进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话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份文件,并就服务指南、办事流程、要求等方面进行规范,持续抓好配套制度建设。

二是完善平台数据,提高办件效率。全面完成旺苍县37个部门(其中政务服务事项部门33个)、2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257个村(社区)便民服务室组织机构名称、统一信用代码等配置工作,同时完成了三级便民服务相关工作人员账号注册、实名认证、角色权限配置,完成率达100%

三是加强培训指导,筑牢服务基础。通过培训会、QQ群等形式加强对县级各部门、乡镇(街道)等相关单位的业务指导,针对操作短板,及时沟通教学,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全程为各相关单位解决技术难题。建全县--省技术支撑保障,切实提高各单位做好政务服务工作的能力。


多角度把关,确保政务服务工作的质量

一是紧盯办理时间,力求承诺时限办结。推行受理单制度,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或已按照要求提交全部补正材料的,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对于程序简便、可现场办结的事项,即时办结;对于需要实地调查、上报审批或其他不能当场办结的事项,应在受理单中明确注明不长于规定的办结时限。

二是打破信息孤岛,力求事项通办。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全域通办”“川渝通办”专窗。根据省市通办事项目录,梳理旺苍县“川渝通办”事项、“省内通办”事项302项、“跨省通办”事项73项,同时将三类通办事项纳入通办专窗办理,出台“川渝通办”“跨省通办”事项办理规程,统一业务规则和标准,实现了统一事项在不同地区、线上线下无差别受理办理。

三是关注特殊情况,力求打通堵点。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对有利于自主创业和增加就业等政府鼓励的事项,以及老弱病残孕等有特殊困难的申请人,通过“绿色通道”优先办理,主动服务,专人负责,进一步打通办理事项堵点。


多维度发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的效果

一是推行综窗受理,优化功能分区。为解决各功能分区冷热不均问题,县行政审批局打破大厅原有的功能分区,将所有窗口整合为9个综合窗口,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上下联动、全程服务”的综窗服务。目前该县所有试点乡镇均已推行综合窗口服务,结合自身实际设置了4-6个综合受理窗口、咨询窗口、特色服务窗口等。

二是突出试点建设,拓展服务深度。省级试点乡镇白水镇,市级试点乡镇高阳镇、东河镇、嘉川镇、普济镇等10个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和完善了本镇、村(社区)三化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已全面完成试点建设任务。按照试点验收标准,将全面拓展至全县其余乡镇,逐步完成组织领导、场地建设、事项进驻、信息公开、人员管理等工作。

三是借助新型手段,创新服务形式。随着政务服务智慧化发展,县政务大厅将自动填表、排队叫号、事项查询等机器引入,目前,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都是群众办事的重要途径,可做到“多渠道受理、一平台办理、多渠道反馈”。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