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心”征程——为人民>信息详情>
心”征程——为人民
发布时间:2021-12-23 15:42 来源:广元市利州区行政审批局 浏览量:3636分享:

作者:利州区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汪子熙

从水下第一个生命的萌芽开始、再到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改变中国半殖民主义半封建的性质开始,再到为人民谋幸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始,再到为民办实事,开创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时代,开始了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艰辛而曲折的探索改革。“放管服”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下提出来的,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巨大改革,在党、国务院的引领下孜孜不倦的追逐着为人民服务,那是一个从不曾改变的宗旨汇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征程。

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人民谋利益。而其中,政务服务大厅就作为基层堡垒应运诞生了,“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同样是为人民根本利益战斗,同样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样是人民希望的聚集之地。

一个个窗口是无硝烟的战场。10月的一天,广元市企业湖山音响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小王焦急的来到利州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经过工作人员关切的询问得知其正在申请企业变更,但是第二天有个重要的合同必须要去外地签署,且来回路程远、耗时长,了解到事情的紧急性后区行政审批局综合审批窗口工作人员立即决定为该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做加急处理,原本需要跑好几个窗口、等待10个工作日的时间才能办理成功,在窗口工作人员利用午休时间的悉心指导下,当天下午便给该企业核发了最新的营业执照。从最初的市、区窗口分割办事,到如今的一体化集成服务;从最初的“分散办、两头办”,到如今的“一窗进出、一窗办事”;从最初的审批流程繁琐,到如今的瘦身放权…… 政务服务前进的每一步都蕴含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窗口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审批流程、改进服务措施、提高工作效能、全力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的着力点所在,因此区行政审批局一直在全面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基础上,不断完善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便民制度。

一个个平台是政务服务的阵地。段国松,利州区行政审批局运行监管股负责人,他致力于搭建“跨省通办”“全省通办”一体化服务网络平台,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他以“三化建设”为基点,却并不满足于“有”,而要做到“好”。他因地制宜,建立温馨亲民、党建引领为主题的乡村便民服务点,通过添花置绿、装修装饰、家具装点等方式营造人情味和生活味相融合的场景,让办事企业群众有“家”的感觉,在方便居民办事的基础上,还增设了红色物品展览区、党史学习教育专区等,这样既保证群众的事务办理需求,也为群众提供了党史学习教育、休息、喝茶、看书等服务“要真正建立全程网办平台,推动广元市“三化建设”不断前行,让广元市所有百姓都能在不跑路的基础上办成事”秉持着这个理念,常年四处奔波于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他在39岁这个最好的年龄颈椎严重劳损,每隔一天都要做恢复性理疗以维持正常生活、工作。“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政务服务的建设上, 他始终不曾停下脚步,笔直前行。

一位位服务人员是甘于奉献的战士。曾艳,利州区行政审批局四级主任科员,于17岁参加工作以来始终走在为民服务最前线,三十余年如一日。她说,在政务服务事项这些琐碎的业务上来不得半点情绪,更容不得半点马虎,“上班早一点,下班迟一点,说话轻一点,行动快一点”是她对待工作的高标准理念,疫情肆虐的今天,52岁的她仍然顶着寒冬0度的低温走在防疫工作最前线,死守办事大厅,在一道道隔离线前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做好登记工作,只为办事群众站好最后一班岗,守住最后一道线。在这里。像曾艳一样的窗口工作人员还有 200余名,他们执着于坚守自己的岗位,默默无闻;执着于牺牲自己的幸福,无怨无悔;执着于将最好的精力奉献于此,心之所向;执着于将自己的梦想汇集于一张张随办事群众而来的纸张、信件他们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思考和解决问题,设身处地为企业和群众着想,真正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围绕企业需求、群众期盼,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真心实意提供“店小二”“保姆式”“管家式”服务,并用力坚持目标导向,学习借鉴先进发达地区好经验好做法。他们微笑服务、高效服务、用心服务,从细节着手,从为群众倒一杯水、做一次导引等小事做起把企业和群众的“关键小事”当作“心头大事”来办,全面提升政务窗口服务质量和效率,擦亮了广元政务服务名片。

一件件业务是最有力的成绩单。寇文华,利州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在国家“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不忘使命。她带领区行政审批局全体职工做好各项便民业务,其中包括好差评系统的完善、一体化平台的建设、便民服务设施的设立、重大工程项目绿色通道的开辟等一桩桩、一件件真正以群众、企业便利为落脚点的业务。所谓民生业务就是要紧紧围绕企业、项目、办事群众,通过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推动建立形成标准规范、环环相扣的服务链条体系,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寇局长深知这点,于是她一直围绕企业“初创、发展、退出”全生命周期,聚焦企业从注册登记到生产经营过程中用工、融资、税费、招标采购等事项,带领团队编制企业服务事项清单,同时围绕办事群众社保、医保、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婚姻、生育、退休等高频事项,编制群众“一事一次办”事项服务清单,从修订完善、效果评估废止退出的全过程管理,寇局长始终坚守在一线,只为让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着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所谓“朝闻道,夕死可矣”,我们在一件件不经意的小事中寻找真知灼见,从一个个无名英雄的工作中窥探滚烫真心,并始终用我们的双手打造最一流的政务服务品牌,从而领略为人民服务的真谛。时光流转,光阴不灭,为民服务的实事、为民服务的阵地、为民服务的宗旨将始终在永不停歇的“心征程”中熠熠生辉,极尽闪耀。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