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广元市实现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一次办好>信息详情>
广元市实现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一次办好
发布时间:2021-12-08 13:48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5615分享:

近年来,广元深入推进不动产领域“放管服”改革,聚焦减资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等关键核心全力推行“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打通部门信息壁垒拆除数据烟囱、打破行政藩篱实现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不动产领域办事便利度、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背景情况

2020年在全省营商环境登记财产一级指标中广元登记财产排名第5,在登记财产耗时、土地管理质量指数和便利度方面与全省、全国最佳实践尚有差距。针对问题,广元认真开展溯源分析系统研究“放管服”改革政策,着力在不动产登记领域大胆改革创新,聚焦市场主体获得感务实推动不动产登记便民化、信息化、规范化,实现不动产登记领域营商环境“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重点围绕不动产登记领域标准不一、流程不优、衔接不畅等问题,着力在统标准、简流程、破边界上持续发力,形成了“申请零填表、共享数据零材料、证书零贴图、寄件零收费、登记零跑腿”和水电气视登记过户同步办理”的“五零五同步”经验,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

二、主要做法和具体举措

(一)统一标准“市县一体”。在受理端标准化建设“综合窗口、企业专窗、线上大厅”三个通道,按照“信息集成、流程集成、人员集成”要求,不动产登记协同税务、房管、金融、开发企业、水、电、气、讯、视等部门建立综合受理窗口针对企业建立企业间不动产登记“专窗办理”绿色通道,线上开办“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推行“7×24小时不打烊”制度。针对收件材料、表册模板、填写规范、质量要求、个性服务进行梳理,按照现行最优操作模式统一收件和办理时限以及服务流程,并在全市统一制作、公布办事指南和服务标准,做到全市“四统一”,即统一材料收取、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平台建设、统一服务标准。

(二)精简要素“五零五同步”。一是申请“零填表”。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针对申请书基础信息填报采取证件扫描枪识别或提取共享信息的方式直接将信息导入申请表,群众仅签字核对即可。二是共享数据“零材料”。建立全市中心机房,与法院、住建、税务等12部门通过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凡能共享的信息,均不再提供材料,多项不动产登记实现“零材料”。三是证书“零贴图”。打通权籍数据库与登记数据库通道,将不动产权籍系统数据直接推送至登记系统实现宗地图和分户图自动打印到证书附页,实现证书“零贴图”。四是寄件“零收费”。开通证书邮寄服务,群众通过登录“广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自主选择EMS邮寄服务,费用由政府全额支付,实现寄件“零收费”五是登记“零跑腿”。升级优化天府通办广元分站(APP)、网上办事大厅金融联办系统法院联办系统,实现档案、土地及房屋抵押权预购商品房预告及抵押预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查封等事项的线上全过程查询、登记、注销,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一键获取。六是“五同”同步办。在二手房交易受理接件时,水、电、气、电视、通讯五部门同步通过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自动获取申请资料,线上审批,实现“不动产登记过户、水电气视讯五项同步过户”,有效确保群众“一件事一次办”。

(三)突破边界“全市通办”。一是建立全市数据中心。建成汇集全市各县区不动产登记历史及现时数据的中心数据库,延伸乡镇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并下放直接访问权限和数据上报权限,实现市、县区间不动产登记数据互联互通二是开发协同办理平台。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打通县区之间、部门之间不动产登记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研发推出“异地缴费(税)、入所辖财政(税务)专户”平台,有效突破技术屏障。三是实现双线快办快送。线下全市各县区及延伸乡镇受理点全面可受理,线上“天府通办”“广元市不动产网上办事大厅”、“广元市不动产微信公众号”全线可申办,推行“异地申请、属地审核登簿、证书下载寄送”的模式,实现双线受理及时快办。审核办证后,属地不动产登记机构1日内通过邮政特快专递服务寄纸质证书(证明)并同步及时推送电子证书(证明)。

三、取得成效

通过对全市不动产登记标准的统一和全市通办的推行,广元实现了100%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网通办”,100%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市通办”,不动产登记所涉及12个部门100%信息共享;50%不动产登记业务“1小时办结”,90%业务“当日办结”,最难办的业务“2日内办结”

四、下一步工作的打算

(一)提升“全市通办”的经验推动实现“跨省通办”“成渝通办”。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水平,创新探索助推“全市通办”扩展到“跨省通办”,尤其是服务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成渝通办”,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和群众异地办证需求。

)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合同、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充分应用。在已实现签发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等功能下,不断建立完善身份证人脸识别比对机制、无纸化审核、登记结果网上反馈等全流程电子化办公各项措施,开启“无纸证明时代”。

)推动我市不动产登记“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验登联动”,打造广元不动产登记优化营商环境的新高地。聚焦房地产市场规范发展下深水、出实招,研究起草“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验签结合”工作方案,推动实现“一手拿钥匙、一手拿产权”。同时探索推动将此项工作纳入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