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当好广元“店小二”,助力“零跑路”>信息详情>
当好广元“店小二”,助力“零跑路”
发布时间:2021-11-23 10:08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5491分享:

        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11月21日,记者从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按照广元市委、市政府要求“不增加机构、不增加人员编制”和整合力量、职责明晰、有效管理的原则,成立了广元市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联审中心),高效推动全市重大项目建设。

        据了解,“联审中心”成立于2018年,主要功能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投资项目“ 网上导办、无偿代办、全程督办”,狠抓项目联合审批质效,全力将一般政府投资项目全事项全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50个工作日内。

         一门对外、一窗进出,一网通办、全程在线,集成服务、一次办成。“联审中心”在实践中成效显著,投资1.2亿的亿明药业通过联审中心综合窗口申请联合验收,9个部门(单位)的14个验收事项仅3个工作日就办结,1个工作日即完成了不动产登记。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综窗管理。项目业主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找一人、即办完事。

        据介绍,系统上线运行以来,共有2397个项目、4177个事项在系统中办理,事项办结率100%。2021年至今,数字审图、多测合一、联合验收等11个辅线模块实现100%覆盖,累计办件494件。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了“一网通办、一网通看、一网通管”。

        省重点项目年产2万吨劳特巴赫精酿啤酒,采取多层级多部门多事项集成服务模式,实现32个工作日完成项目全部事项审批,创造了项目一年内开工与投产的纪录,目前已实现工业总产值3.29亿元。联审核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今年1—10月,全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98.47亿元、投资完成率90.5%,超时序进度7.2个百分点”。

        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改善,该中心也是有具体的工作办法,推动各项目工作落地。

        整合服务资源建实联合审批平台。对广元市、利州区两级投资项目审批服务资源进行了全面整合,从市(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抽调30名工作人员,组建了广元市投资项目联合审批服务中心,建立了联审支部,成立了综合受理、并联审批、统筹督办三个工作组,负责统筹全市并直接负责市本级投资项目“一窗进出、全程代办、并联审批”、联合评审勘验、全程代办等工作。

        对标一流标准优化联合审批模式。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形象佳、态度好、效率高标准,将业务骨干配置到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将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全流程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和环节全部纳入综窗管理,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材料网上运转、窗口统一出件”的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标准化,进一步明确各审批事项的审批依据、审批前置条件、审批范围、审批环节,包括是否涉及中介服务、委托专家或机构进行技术审查、现场核验、公示公告等,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实现跨审批阶段、跨项目类型、跨管理层级“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面推广应用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版),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线上办理,变“群众跑”为“数据跑”。各审批阶段均按照“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模式运行。

        主动靠前作为健全联合审批机制。确定专人联系发改、经信和招商引资部门,第一时间掌握项目招引、储备、推进信息。与广元市重大项目推进中心、项目策划储备中心、PPP中心、财评中心、施工图审查管理中心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共享项目运行信息,协同推进项目高质高效运行。发挥联审中心牵头统筹作用,加大协调工作力度,加快办理用地、规划许可、环评、水土保持、能评、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依法合规推进市政配套水电接入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根据项目业主的审批需求,通过召开预审辅导会、线上视频辅导、上门辅导等方式,量身定制审批服务套餐。仅广元市本级就抽调24名业务骨干组建工程建设项目代办服务队,落实“一对一”挂包责任制,采取“网上辅导+上门代办+全程督办”方式,对重点项目报建企业实行“店小二”式服务,三江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42个项目317个事项实现项目业主“零跑路”办结。

        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广元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为指引,聚焦流程再造,推行“联合审”助力“一站办”当好“店小二”助力“零跑路”。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2024070796号-2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