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信息详情>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26 09:39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2562分享:

9月24日,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凤凰大剧院开幕。 记者 刘仁 摄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邹自景主持开幕会。 记者 赵恒 摄

董里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记者 蒲洪旭 摄


广元新闻网讯(记者 兰宜谦 蒲洪旭)9 月 24 日上午,广元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献计出力。

大会应到代表357名,实到代表35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邹自景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杨凯、蔡邦银、许国斌、田诚、吴桂华、孙洪方、伏玉琼、盛锦、王定虓、赵将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到会指导。

上午 8 时 30 分,邹自景宣布:广元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会场内唱响。市长董里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三部分组成: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董里说,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广元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形势和多重困难挑战,深入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办成了一批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大事要事,实现了从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们尽锐出战拔穷根、摘穷帽,用五年的奋斗,实现整体消除绝对贫困;千方百计稳增长、提质效,用五年的拼搏,实现综合实力再上台阶;统筹兼顾夯基础、优环境,用五年的努力,实现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持之以恒强改革、促开放,用五年的探索,实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用五年的付出,实现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董里说,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共同富裕时代课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跨越发展思路,聚力发展枢纽经济、生态经济、民营经济、数字经济,深入实施人口集聚、教育提质、健康守护、环境优化工程,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奋力推进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开好局、起好步。

董里说,今后五年工作的具体目标是:区域发展高地;重要门户枢纽;生态文明典范;康养旅游胜地;幸福美丽家园。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二是坚定不移培育经济增长动能,塑造高质量发展优势。三是坚定不移加快城乡深度融合,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五是坚定不移满足人民群众期盼,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六是坚定不移实施环境优化工程,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

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董里说,过去五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法治政府、高效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加快建设。今后五年,我们将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思想解放,强化治理能力;坚持法治思维,强化依法行政;坚持知行合一,强化工作执行;坚持廉洁从政,强化正风肃纪,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有效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董里最后说,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阳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过去五年,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以“六个实质化”纵深推进“六个治理”,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 19.24 万件,审执结 18.69 万件,同比分别增长 20.25%、20.58%。其中,市法院受理案件 19309 件,审执结18731件。今后五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坚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萍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牢记初心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担当作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助力平安和谐广元建设;聚焦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坚持强基导向,促进基层院和队伍建设;自觉强化监督制约,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今后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跨越发展思路,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强化法律监督为主线,以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从严锻造检察铁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表决了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大会总监票员、副总监票员、监票员名单草案,关于市八届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的决定草案,市八届人大专门委员会人选通过办法草案。

中共广元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广元军分区、市监察委、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和部分市级老领导,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县区法院、检察院负责人,部分在广的中央、省管单位及企业负责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等列席会议。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2024070796号-2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