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广元市朝天区织密政务服务“一张网”,为群众办事增便利>信息详情>
广元市朝天区织密政务服务“一张网”,为群众办事增便利
发布时间:2021-08-27 13:35 来源: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浏览量:5095分享:

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不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着力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聚焦堵点难点,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效促进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今年以来,朝天区在一窗改革、服务方式转变等领域持续着力,通过“小切口”改革带来了政府职能大转变,使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

一、加强体系建设,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

(一)夯实硬件基础。改扩建政务服务大厅4000余平方米,按照“咨询引导、窗口服务、后台审批、休息等候”等功能分区进行设置,合理布局各功能区域,增设阅读室、休息室、母婴室等功能区,配置综合显示屏、叫号机、手机充电等设备,配备无障碍电梯等特殊便民设施,更加便民利民。配置排队机、样表机、评价器等相关设施设备,通过开发智慧大厅综合管理平台,配置排队叫号、办事进度查询等9大系统,实现了大厅运行与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深度融合。同时,在大厅一楼打造了集在线申请各类事项办理、获取标准办事指南等服务于一体的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从而为群众提供了均质化、无差别的政务服务环境。

(二)规范体系建设。区级部门严格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实行“应进必进”,各职能部门对本部门依申请适合在窗口办理的事项进行梳理,全部集中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受理办理,选派符合履行相应职责条件的人员进窗口并授权到位。目前,进驻单位32个,进驻工作人员92个,进驻事项1325项。对标《四川省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指导手册》,编制朝天区《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工作方案》。指导各乡镇规范设置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在被撤并乡镇设置便民服务站,村(社区)设置便民服务室,被撤并村合理设置便民服务点,形成了“12+13+139+75”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服务站点全覆盖,避免群众办事多跑路。

(三)集成窗口服务。持续推动“一门”向“一窗”转型升级,促进审批服务从“物理集中、部门多窗”向“化学融合、政府一窗”转变,将政务服务大厅分类设立10个专窗转型升级为无差别全科受理综窗,受理25个部门735项事项。通过改革后,设置前台窗口55个,综合类窗口7个,窗口与改革前相比减少36.78%。32个部门派驻84名工作人员进驻大厅,与改革前122人相比减少31.14%。同时在1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综合窗口,企业和群众办事只需到一个窗口、交一套资料,有效破解部门进驻不到位、群众办事往返多的难题。

二、创新服务手段,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一)“政银联通”就近可办。在区农商银行营业厅设置4个“政银联通”服务窗口,配备4名专职人员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等7个部门33项常办服务事项;在24个乡镇农商行开设社会保障业务延伸服务窗口,分别落实1名兼职工作人员办理保险参保登记等22项事项。同时汇总下放事项、办理流程、注意事项等内容形成“政银联通”办事服务指南,通过区广播电视、微信(博)等媒体平台,广泛向社会群众宣传推广,方便群众就近可办。

(二)“咨询预审”一键可查。建设咨询预审平台,配置预审一体机,开发多功能咨询预审系统,个性化设置事项材料清单和模板,提供排号、事项清单模板调取等服务。配备2名专职业务员,在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对照预审系统先行开展审核,通过预审的到窗口“免审”办理,资料缺项的及时对单完善,避免群众“来回跑、无效等”,有效解决群众办事“准备材料”难点和因申请材料不全往返多次跑的堵点。今年已咨询预审各类业务10000余件,事项办理提速30%以上。

(三)“邮寄送达”少跑快办。区行政审批局与中国邮政朝天区分公司签订“政邮合作”协议,办事企业和群众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当场无法取得的证照证件和批复结果等材料,按照自愿的原则,群众可以在办事窗口选择免费邮寄服务,事项办结后由邮政工作人员对需要送达的材料和资料进行揽收,并负责包装、信息填写和投递。实现了群众办事取证由“上门取”变为“送上门”,不仅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往返奔波、耗时费力等诸多不便,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还降低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一)强化日常监管。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在区政务大厅办事窗口、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安装“好差评”评价装置,引导办事群众事后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办事程序、办事效率、服务态度等实行“一次一评”“一事一评”。对政务服务“差评”事项,第一时间落实专人受理、核查,办事群众问题投诉,及时向评价人员反馈核查处理结果,对出现“差评”的窗口取消当月先进评选资格。围绕群众办事需求,聚焦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咨询导引台设置2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摆放“办不成事”调查问卷,安装意见箱2个,为因各类原因“没办成事”、办得不满意的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

(二)规范队伍管理。派驻单位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过硬的84名工作人员选派到政务服务窗口工作并保持相对稳定。建立“双向培训”机制,中心侧重集中式培训系统办件、文明礼仪等服务盲点,进驻部门采取分散式培训着力解决业务办理等问题。建立劝返机制,对于不服从大厅管理,业务能力差的窗口工作人员,及时退回原单位。针对严格甄选的10名购买社会服务的综合窗口工作人员,采取“轮流上讲台讲业务学政策”的培训模式,精准弥补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建立部门选择窗口收件人,窗口选择部门的双向选择机制,实行每月轮岗交流,未被部门选择的窗口工作人员,另行进行培训。实现了综窗工作人员从只单一受理个别部门事项到“无差别受理”原来分设在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转变。

(三)逗硬督查落实。落实行业分管县级领导到政务服务大厅走访调研,充分发挥政风行风监督员的作用,采取视频抽查与现场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对大厅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和评价。通过开展问卷调查、提交提案、电话访谈等方式,及时收集对政务服务工作的反馈意见和建议,督促政务服务工作改进和完善。把加强政务服务能力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对区级部门、乡镇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列入重点督查事项,建立投诉举报处置机制,适时组织开展督查督办、明察暗访和评估检查。对落实到位、积极作为的典型要通报表扬,对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进行严肃问责。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