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优化营商环境 ——做群众医保贴心人>信息详情>
“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优化营商环境 ——做群众医保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1-07-23 09:03 来源:市医保局 浏览量:6326分享:

医保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广元市医保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学党史、悟初心使命自觉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医保工作中,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做参保群众医保的知心人、贴心人。同时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应用于医保工作中,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医保系统经办能力和服务质效。

一是医保事项办理再放权。为切实提高“一网通办”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我市医保部门4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38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5%。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材料压缩率达到65.93%,时限压缩率达到86.42%,即办事项比例为57.5%。推行“互联网+”医保服务,建立高频医保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川渝通办”川东北通办”专窗,推动异地就医费用结算更便利。充分利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契机,扎实推进市、县、乡、村(社区)四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设,将单位参保登记、单位职工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14项政务服务事项逐步下沉,着力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二是医保事项管理再细化。政务服务事项下沉的同时下放相应的职能和权限,保障乡镇服务机构责权一致,逐步实现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为进一步方便重特大疾病及慢性疾病患者门诊治疗,将门诊特殊病种的认定和审核管理权限下放定点医疗机构,权限下放的同时,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智能审核系统监管,维护参保群众合法权益。通过制定内控管理制度,细化内控管理规程,层层把关,严格流程审核,保障医保基金安全稳定和可持续运行。

三是医保服务品质再提升。在硬件方面,配置叫号机、自助服务设备、“好差评”服务器、便民医药箱、老花镜、放大镜等便捷化、人性化服务设施。调整优化设置了综合服务窗口、绿色通道、党员示范岗、青年先锋岗,打造医保服务标杆窗口。在软件方面,健全完善经办服务长效机制,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过程公开制和责任追究制经办服务“四项制度”。建立了“好差评”服务制度,重点强化了“好差评”评价结果运用,将好差评结果作为平常考核的重要依据。确定每年5月为全市医疗保障系统“服务质效提升月”,通过政策、业务、政务服务礼仪培训等方式提高为民服务本领。提供“掌上办”“预约办”“帮办代办”等服务,不断优化服务品质,创新服务形式,践行“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精神,让群众携问而来,满意而归。

下一步,广元市医保局将继续坚持“便民、优质、高效、可靠”原则,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凝心聚力办实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我市参保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保服务,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19003509号-3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