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苍溪县“三个三”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信息详情>
苍溪县“三个三”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09-25 10:55 来源:政务服务科 浏览量:4817分享:


今年以来,我县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在政务服务基础、服务标准和服务质效方面推行“三化三制三办”做法,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905项,上半年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件数居全市第一,目前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68%,现场办结率76%,办理提速52%,跑出了政务服务“加速度”。

一、构建“三化”体系夯实服务基础。一是建设集约化阵地。围绕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扩建近600平方米县政务服务大厅,将36个县级部门行政审批业务整体入驻,每个窗口安排2名专职人员接件、分送、协办和取件。设立“一中心两分中心”,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下分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分中心、公安交警大队车管所分中心,撤销各部门自设的服务大厅,实现“只进一扇门”。二是搭建一体化平台。组织清理各行业领域政务信息系统,加快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完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2.0升级改造,现已延伸到所有乡镇,今年底前将全部延伸到村和社区。梳理行政许可事项864项、公共服务事项620项,全部实现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件。今年上半年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办件数达57.6万件,居全市第一。在水、电、气、网络等公共民生服务领域打造“10分钟便民服务圈”,方便基层群众办事“足不出户(村)、就近多点能办”。三是提供定制化服务。根据群众不同需求定制特色办事服务,为老弱病残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为不在本地的群众提供快递送达服务,为办理紧急事项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为不便在工作时间办理户籍、税务、不动产登记等民生事项的群众提供预约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22人的全程代办服务队伍,为企业定制审批全流程《办事指南》,实行一站通办、全程包办。今年以来,共为老弱病残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40余次,EMS快递寄件500余件,为企业提供预约服务8次。此做法今年9月得到广元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二、坚持“三制”原则规范服务标准。一是建立事项清单制。按照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建立“四张清单”。对照全县1484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发布“最多跑一次”行政许可事项清单655项、行政许可事项“全网办理”清单3项。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户口迁移审批等行政许可事项清单18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68项,全部下放授权到全县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及公安派出所办理。二是实行简化流程制。强化许可事项清单制度,分类、分环节完善审批流程设置。按政府性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分环节明确审批事项、流转程序、申请要件、办理时限、责任人、联系和监督方式等制作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导引图,尽可能实现投资者在办理审批服务时对“办什么、怎么办”清清楚楚,一目了然。编制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办事指南》,为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安全环保要求,行政审批权限在县级的项目,行政审批证、照、批复时间缩短至3个月,提速50%以上。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县本级保留行政许可事项前置条件509项,完成了基层证明事项的梳理工作,共清理证明63项,其中精简49项,保留14项。三是严格审批窗口制。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向“三集中三到位”转变,将审批服务职能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内设机构向办事大厅集中、政务服务事项向网上办理集中,实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所有事项归集到政务大厅窗口办理。将24个县级常设部门进驻窗口整合为投资建设、商事登记、纳税服务、社会事务等6大综合服务窗口,每个窗口均按照咨询辅导、接件受理、审批办理三个环节,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目前,企业开办时间由35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所需材料由最多31种减少至14种,企业办理证照往返次数由10次减少为2次。

三、实行“三办”结合提升服务质效。一是集成“一网办”。建立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移动客户端和自助服务终端等为辅的多元化网上政务服务渠道,向群众公开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和承诺期限等六项内容,实现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大厅同步运行。加快推进审批事项“全网通办”,实行“线上线下同步办、网上网下同步跑”,打破“信息孤岛”,促进业务协同办理。二是突出“限时办”。重点突破企业设立登记、企业不动产登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三大难点,推行“3550”限时办理,实现企业办照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由3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由120个工作日缩短为50个工作日。三是推动“自助办”。建立纳税服务、公安出入境签注自助服务区,增设自助服务设备19台,提供“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推动服务事项自助办理和“不见面审批”。截至目前,纳税人自主办税131328件,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160余件,出入境签注自己换证7000余件,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2024070796号-2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