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我省建成省级政务云平台“1+N+N+1”模式全国首创>信息详情>
我省建成省级政务云平台“1+N+N+1”模式全国首创
发布时间:2016-07-04 15:52 来源:本站 浏览量:5297分享:


 

●首批13个省级部门、30个应用已迁到省级政务云平台运行,2018年前所有省级非涉密信息系统都将上“云”

●各部门实现机房、数据中心等硬件设备和运营维护等电子政务资源共享,相关建设运营成本或将减少30%以上

●打破各部门“网络壁垒”,深化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关联分析、融合利用,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治理能力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透露,我省省级政务云平台已建成,首批13个省级部门、30个应用已迁移到省级政务云平台上运行。根据计划,明年6月省政府各组成部门的所有非涉密信息系统、2018年前所有省级非涉密信息系统,都将迁移到省级政务云平台上运行。利用平台建设,我省将推进“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全面提升现代政府公共服务和治理能力。

何谓省级政务云平台?就是利用信息化、云计算技术,整合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平台。我省省级政务云平台集监管、服务、整合、灾备为一体的“1+N+N+1”模式,即一个云监管平台、多个云服务商平台、多个部门整合平台、一个云灾备平台,具备云主机、云储存、云防火墙等功能。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宁家骏认为,四川省级政务云有两个“全国首创”:一是首创引入多家云服务商参与建设,有利于相互间资源互补、竞争提升;二是首创引入独立安全运维机构,构建起政务云安全防控体系,避免了常见的云服务“用而不管”现象。

省级政务云平台将有效解决我省电子政务建设存在的建设管理不规范、信息共享不足和网络安全隐患多等问题。

近年我省省级电子政务项目投资超过10亿元,每年相关运行维护费近5亿元。省级政务云平台最直接好处就是通过该平台,各部门实现机房、数据中心等硬件设备和运营维护等电子政务资源共享,极大降低电子政务建设和运营成本。省财政厅行政政法处副处长邓楠介绍,相关费用或将减少30%以上。我省明确提出省级非涉密信息系统应基于省级政务云建设部署,原则上不再批准机房、数据(含灾备)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据《四川日报》)

 


政府网站标识:5108000003 川公网安备 51080002000251号 主办:广元市政务服务和数据局
电话:0839-5572299 传真:0839-5572345
地址:广元市万缘新区玉潭路50号 备案号:蜀ICP备2024070796号-2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